新闻动态
01关于本系
您现在的位置 :
本系简介

钱峰课题组与倪挺课题组合作揭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对固有免疫调控的新机制

2019年7月30日,我系钱峰课题组与倪挺课题组合作研究,于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mBio》发表了题为“Endogenous Retrovirus-Derived Long Noncoding RNA Enhances Innate Immune Responses via Derepressing RELA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对固有免疫调控的新机制。

内源性逆转录病毒(Endogenous retroviruses,ERVs)是基因组转座子元件之一,并广泛存在于多种有鄂脊椎动物的基因组中。ERV约占了人类基因组的5% - 8%。一直以来,ERV都被认为是“自私的基因”,能够自我复制,并且可导致宿主基因组不稳定。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ERV可能以某种顺式或反式作用方式在宿主体内发挥重要作用。ERV是否也参与了宿主抗病毒免疫应答,这方面的研究目前鲜有报道。

研究团队通过RNA-seq方法发现了小鼠基因组中存在大量转录的ERV元件,并且在免疫应答中ERV元件比常规长链非编码RNA具有更大的变化幅度。本研究发现并鉴定了一个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来源的长链非编码RNA (Lnc-EPAV, ERV-derived lncRNA positively regulates antiviral responses)。作者在细胞和基因编辑小鼠层面研究发现,lnc-EPAV能够结合细胞核内的多功能蛋白SFPQ,并且通过SFPQ在转录水平提高免疫关键转录因子RELA的转录,进而提高宿主抗病毒免疫应答的能力。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发现人细胞中同样存在大量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HERV)来源的转录本,提示了内源逆转录病毒在调控免疫应答方面的保守性。这一研究揭示了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在进化过程中可转变为对宿主有利的免疫调控元件,为理解固有免疫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图:lnc-EPAV增强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作用模式图


钱峰和倪挺老师共同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周斌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钱峰和倪挺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支持。

文章全文链接:https://mbio.asm.org/content/10/4/e00937-19


Copyright © 2019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Human Genetics Designed by Hoozi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00438 电话:+86 21-31246607 邮箱:hom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