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关于本系
您现在的位置 :
本系简介

王永明/王红艳团队开发出新的小型CRISPR/Cas9工具

  SpCas9是最常用的基因编辑工具,具有活性高、编辑范围大的优点(识别NGG PAM)【1】。但是SpCas9比较大,不能被包装到AAV病毒中用于基因治疗【2】。随后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几个小型CRISPR/Cas9工具,能够被包装到AAV病毒中。其中SaCas9活性较高,但是编辑范围小(识别NNGRRT PAM)【3】。其它几个小型CRISPR/Cas9活性偏低。

      2020年3月31日,我系王永明课题组联合复旦大学王红艳课题组在PLOS Biolog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compact Cas9 ortholog from staphylococcus auricularis (SauriCas9) expands the DNA targeting scope”的研究论文。研究者开发出了一个新的小型CRISPR/Cas9工具,具有活性高(和SaCas9相当)、编辑范围大的优点。该Cas9来源于耳氏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icularis),被命名为SauriCas9,识别NNGG PAM序列,编辑范围与常用的SpCas9一样。

图1. SauriCas9的PAM及其活性比分析

       SauriCas9通过AAV病毒包装后,在多种细胞类型中实现了基因编辑(图2),说明SauriCas9具有用于基因治疗的潜力。

图2.利用AAV病毒递送后SauriCas9的编辑效率

      此外,研究者还把SauriCas9与脱氨酶融合,制作了两种新的碱基编辑器,本别是SauriBE4max和SauriABEmax,可以实现C-T或者A-G两种碱基转换(图3)。

3. SauriCas9用于碱基编辑

胡子英博士是论文第一作者,王永明研究员是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article?id=10.1371/journal.pbio.3000686


Copyright © 2019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Human Genetics Designed by Hoozi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00438 电话:+86 21-31246607 邮箱:hom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