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关于本系
您现在的位置 :
本系简介

袁靖

职称教授
地址邯郸路220号


摘要


研究方向: 古代人类与动物的关系;古代人地关系;科技考古。
工作经历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日本国千叶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研究科,获学术博士学位。
198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级),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科技考古中心主任(1995年至2012年)。
2017年至今,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
2018年至今, 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双聘教授。

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题和考古研究所重点课题等基金课题的支持下,将国外环境考古学、动物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中国田野考古的实践。先后参与了胶东半岛贝丘遗址、珠江三角洲贝丘遗址,内蒙古敖汉兴隆洼、兴隆沟,河北徐水南庄头,山东济南教场铺、滕州前掌大、济南洛庄汉墓,安徽蒙城尉迟寺、滌州何郢,江苏金坛三星村,上海崧泽、广福林、马桥,浙江萧山跨湖桥、宁波田螺山,重庆巫山双堰堂,湖北秭归庙坪、楠木园,山西垣曲古城东关、襄汾陶寺,柳林高红、河南濮阳西水坡、舞阳贾湖、渑池班村、新郑古城寨、登封王城岗、瓦店、柘城山台寺、洛阳皂角树、偃师二里头、商城、郑州商代窖藏、安阳洹北商城、殷墟、新郑中行,陕西长安沣西、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坑、西安汉长安城、汉平陵陪葬坑,甘肃武山傅家门,西山坪,青海民和喇家,宁夏固原史道洛墓,新疆和静察吾乎沟口、巴里坤,广西雍宁顶师山、桂林甑皮岩、广东南粤王宫署等16个省、市和自治区的49处不同时期的遗址和墓地出土的动物骨骼进行整理和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古代人类与动物的关系
古代人地关系
科技考古



Copyright © 2019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Human Genetics Designed by Hoozi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00438 电话:+86 21-31246607 邮箱:hom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