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关于本系
您现在的位置 :
本系简介

“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项目2020年度进展汇报会 暨MAQC Society China第二届年会在复旦大学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18日,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项目2020年度进展汇报会暨MAQC Society China第二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成功召开。

国际组学大数据质量控制学会(MAQC Society)中国分会成立于2019年8月8日,旨在发挥MAQC学会在组学数据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研究的国际领先优势,聚焦人类表型组测量和大数据分析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研究,为“人类表型组计划”的实施奠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和跨领域合作,为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贡献力量。会议由复旦大学石乐明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昌军副院长出席并致辞。来自国际MAQC学会、美国FDA的Weida Tong、Wenming Xiao、Joshua Xu、Huixiao Hong四位专家分别介绍了MAQC IV期的最新研究进展,已经有多篇复旦大学共同参与的论文被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接收。

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项目由复旦大学石乐明教授牵头,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上海计量测试研究院共同开展,通过与MAQC Society、美国FDA、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机构密切合作,开展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基础性标准规范研究,研发示范性的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标准物质和质量控制技术,并在相关行业进行推广和应用。石乐明教授首先总结了项目2020年度的总体进展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凝练,希望大家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合作,围绕Quartet多组学标准物质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展开联合攻关,时刻牢记初心,坚持以用户和病人为中心。此后,各个课题负责人、任务负责人对2020年度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好项目研究。本次会议同时邀请了企业代表参加,来自诺唯赞、明码生物、华大制造等企业代表也发言表达了工业界对组学数据质量控制研究在各自领域的应用方面的需求。本次会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类表型组学数据的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研究”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其成功召开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人类表型组学数据标准化研究提供示范性参考,为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奠定质量基础。



Copyright © 2019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Human Genetics Designed by Hoozi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00438 电话:+86 21-31246607 邮箱:hom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