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01关于本系
您现在的位置 :
本系简介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11月28日下午,以“开放科学,用科学造福社会”(Open Science for Better Society)为主题的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科技分论坛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年会于复旦大学智库楼举办,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等共同举办。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院执行院长Aamer Ikram(阿米尔·伊克拉姆),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马来西亚UCSI生物安全委员会主席、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马来西亚分中心主任何文彬,匈牙利中央银行前执行董事、匈牙利雅典娜创新与地缘政治基金会主席Nobert Csizmadia(诺伯特·奇兹马迪亚),上海市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丁琛在复旦大学主会场或通过连线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会议。

会议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办。

金力:复旦大学积极引领国际大科学计划并致力贡献“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金力对出席论坛学者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开放科学,造福社会”的主题响应了当前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的互作模式,世界一流大学已经成为开展全球科技合作的主力军之一。金力表示,复旦大学将坚定实施全球发展战略,致力创新引领,重点推进与世界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高精尖”前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志在国际贡献,积极牵头推动关乎人类命运和未来福祉的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全球开放,构建高水平科研育人国际合作伙伴网络。

人类表型组是生命健康领域的下一个战略制高点。“一带一路”地区拥有丰富的人群多样性和表型多样性,是人类表型组计划关注的重要区域。据悉,2020年起,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联合来自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加纳、智利、匈牙利等9个国家的11家机构组建了“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为协调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在“一带一路”地区的落地与推进搭建了重要平台。

金力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积极引领推动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的主要进展。在国家和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联合各界优势力量已经形成平台建设、协同网络、标准体系、科研攻关“四位一体”的基本格局,人类表型组“导航图”已经初步绘就。金力强调,将继续以人类表型组等重点前沿领域为抓手,持续推进与“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教育与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培育“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为推动共建“健康一带一路”、“绿色一带一路”、“科技一带一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庆林:为人类表型组学和大科学计划在“一带一路”地区落地、拓展提供中国方案

王庆林通过视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庆林介绍,六年来,中国科协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已支持152个项目,凝聚起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力量。

王庆林表示,希望中国科协国际组织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越办越好,为人类表型组学和大科学计划在“一带一路”地区落地、拓展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为全球科学界推进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提供坚强支撑,为未来生物医学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策源,造福社会发展与人类健康。

学界“大咖”畅谈科技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Aamer Ikram(阿米尔·伊克拉姆)少将、张文宏教授、何文彬教授在论坛上分别作主旨演讲。

Ikram院长在主旨演讲中充分表达了中巴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紧密合作。他表示,双方互相支持,对巴基斯坦的抗疫作出了有效应对。Ikram院长希望,中巴双方能够继续深化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使巴基斯坦在医疗卫生、基因组、表型组等前沿领域继续得到中方的技术和培训支持。

张文宏教授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和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他指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各国共同团结行动将是人类最终战胜疫最为关键和坚实的基础。

何文彬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马来西亚推进开放科学国家级策略的理念与设计。他指出,科研数据开放是开放科学架构最核心的环节之一,开放数据尤其将助力提升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但同时,何教授表示,科研数据的开放应兼顾“尽可能开放”和“最充分保护”原则,统筹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科技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题,Csizmadia(奇兹马迪亚)先生、朱同玉教授、丁琛教授分别围绕自己的实际工作与体会深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何文彬教授、Ikram少将、张文宏教授也回应了专家学者的评论与提问。

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复旦大学主会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分会场和线上参加了论坛活动。



Copyright © 2019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and Human Genetics Designed by Hoozi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00438 电话:+86 21-31246607 邮箱:homo@fudan.edu.cn